六成國內基金5月績效打敗大盤,上櫃型居冠
2009/06/08 14:27:00


精實新聞 2009-06-08 14:23:5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投信公會發布五月基金評比,超過六成的國內基金五月績效打敗大盤,整體平均單月報酬率達17.22%,其中上櫃型基金表現最佳,平均上揚了19.32%,價值型基金緊追在後,平均月報酬為19.11%

負責評比的台大教授李存修表示,184檔投資國內的股票型基金全數為正報酬,其中績效超越加權指數的基金佔了六成,超越加權指數兩個百分點以上,是難得一見的佳績,可看出經理人佈局的重心已不再集中於電子股,對傳統產業也有了較多的著墨。

他指出,五月台股上漲的動力主要來自中小型股及非電子股,代表大型股的台灣五十指數漲幅僅12.85%,以中小型股為主的OTC指數則暴漲了21.90%。在推升股市的過程中,衡量風險的年化標準差也隨著上揚至34%,幾乎是二年前的二倍大,OTC指數的年化標準差更衝高至53.77%

投信公會統計顯示,年初迄五月底所有國內股票型基金平均獲利46.83%,但超越指數者僅及三分之一,仍以上櫃型基金表現最佳,平均漲幅超過六成,其中又以群益店頭基金獲利67.78%最佳。價值型、中小型及科技型均有近50%之漲幅。整體獲利最佳者為台新主流基金(+81.09%),安泰ING優質基金(+69.93%)與金鼎概念型基金(+67.79%)

國外股票型基金方面,投資全球的股票型基金平均績效為上揚7.31%,其中亞洲及新興市場基金最為強勢,平均分別上漲了10.06%11.69%。印度大選揭曉後股票大漲,使得投資印度的基金水漲船高,暴漲了20%以上,表現最為搶眼。

跨國投資型基金也以新興市場最佳,平均增值25.4%,亞洲區域型基金以23.86%居次;單一國家型中,日本基金與美國基金仍有虧損,平均下跌4.55%0.51%

至於平衡型基金,平均單月獲利介於5%8%之間,只有模組操作型基金因強調市場中立,在多頭市場中反突顯不出其績效,平均漲幅不及1%。組合型基金平均漲幅在1%7%之間,穩健有餘,衝勁較弱。證券化型基金中,以不動產證券化型基金較佳,單月漲幅達5%以上,金融資產證券化型基金則小跌0.36%

平衡型基金中投資國內者,平均有20%左右的漲幅,跨國投資者獲利較差,僅7.23%,模組操作型仍微幅下跌0.15%,以期貨對沖者,股票部位的獲利很容易被期貨虧掉。組合型基金平均僅獲利2.5%13.7%之間;證券化型基金約略持平,平均獲利僅1%左右。


•相關基金:群益店頭市場基金,台新主流基金,野村優質基金,聯博概念型基金
附註:
註1: 基金績效計算皆有考慮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4: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5: 境內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6: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7: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